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建明教授来我院做学术交流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10-14


10月10日上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病理科及细胞分子诊断中心主任李建明教授在前湖南院学院会议室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RNAm6A修饰、YAP信号及糖酵解途径与肿瘤的进展”的学术报告。我院教师及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医学部罗时文教授和生物医学研究院王建斌院长主持。

YAP蛋白为Hippo信号通路下游主要效应分子,其激活对包括结直肠癌在内的肿瘤发生发展进程至关重要。然而N6-甲基腺苷(m6A)修饰的长非编码RNAs(lncRNA)的转录物是否能在肿瘤进展中调节YAP的激活目前仍不清楚。报告会上,李建明教授重点介绍了lncRNA和m6A修饰在YAP信号传导和CRC进展中的功能联系,以及辛伐他汀等心血管药物在肿瘤治疗中的作用和机制。报告结束后,李建明教授就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提出“做有意思的研究,不做有套路的研究”的观念,引起现场师生的强烈反响,气氛热烈。王建斌教授做了最后的总结,他鼓励同学们向李建明教授一样,享受人生,享受科学,做有意思的科研,勇攀医学科学高峰。

李建明教授为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 Active member、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员、美国研究病理学会(AS IP)会员、中国医师协会病理科医师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医师分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常委。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曾担任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病理科副主任、苏州大学二级教授,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双创)人才、江苏省创新团队,2016年11月至今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病理科及细胞分子诊断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主持科技部国家重大研发计划项目(课题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近5年来,以通讯作者先后在Gut,Journal l of Hepatology, Hepatology, Cancer Research, Autophagy, Oncogene, Journal of Pathology等肿瘤学、病理学领域国际高水平杂志发表SCI论文30余篇,研究成果共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4项,获2014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