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基础医学院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第一期Journal Club活动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9-05

2022年9月4日,基础医学院22级硕士生和18级本科生开展开了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第一期Journal Club活动。本期活动由高典教授课题组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课题组硕士研究生朱玲琴同学讲解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黄昌明教授与国外Wael El-Rifai团队在胃肠病学顶级期刊Gastroenterology上发表的Helicobacter pylori-induced RASAL2 through activation of NF-kB promotes gastric tumorigenesis via β-catenin signaling axis项研究发现幽门螺杆感染可通过NF-κB/RASAL2/PP2A/β-catenin信号轴促进胃癌发生。研究为幽门螺杆感染、炎症和胃癌发生之间的关联提供了新的证据。

在分析、讲解文献时,朱玲琴同学针对同学们的学习特点和研究现状,特别讲解了文献中用到的免疫共沉淀技术和荧光素酶技术的原理和应用范围,以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文献中相关内容。

课题组的王松同学对讲解的文献进行了补充,科普了幽门螺杆菌在我国的流行、传播检测和预防情况,指出幽门螺杆菌是胃癌的头号杀手,占胃癌发生因素的63.4%感染者和家人同时治疗、碗筷消毒、分餐、注意口腔卫生、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是预防该菌感染关键措施。这些知识为同学们深入理解幽门螺杆菌与胃癌的关系、如何预防和消除幽门螺杆感染加深了印象。

文献讲解后,线上和线下的同学们讨论了这项研究的策略、关键科学问题以及对未来研究的启发等相关问题。高老师勉励大家多读文献、读好文献才能开拓思维、开阔视野,启发自己的科研工作更上一层楼。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