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黄志伟教授来我院做学术交流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10-15


10月15日上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志伟教授在前湖南院学院会议室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Structural mechanism of TCR and BCR signaling”的学术报告。我院教师及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南昌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潘秉兴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黄志伟教授对课题组在T细胞受体(TCR)和B细胞受体(BCR)复合物信号转导,免疫激活的结构基础与分子机制方面的研究进行了讲解。主要内容包括胆固醇通过限制TCR-CD3核心通道的构象变化抑制T细胞受体激活的分子机制;解析IgG和IgM-BCR复合物,明确了BCR复合物亚基的组装和识别机制。报告结束后,黄志伟教授就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气氛热烈。潘秉兴教授做了最后的总结,他勉励同学们对科学研究要保有信心。

黄志伟,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院长,西湖大学“云栖”讲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和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培养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博士,2009年至2012年哈佛大学感染与免疫系博士后,2012回国到哈工大组建独立实验室。主要采用整合的研究方法包括生物信息学、病毒学、免疫学、结构生物学以及小鼠遗传学等,从分子、细胞以及个体水平等多个层次以较全视野研究适应性免疫系统以及病毒拮抗机制,在Nature,Science, Cell等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获2018年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和2020科学探索奖。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