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基础医学院学生干部素质能力培训会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11-25


为扎实推进学院学生干部培训工作,提升学生干部在照片拍摄、新闻稿写作和微信图文排版等方面的能力。2022年11月24日19:00,基础医学院于前湖南院1-301召开2022年基础医学院学生干部素质能力培训会。

本次培训会我院邀请到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兼食品学院辅导员陈燕琪老师担任主讲人。基础医学院辅导员赵婷慧、基础医学院第三届大骨班成员及学院全体学生干部参与此次培训会。

首先,陈燕琪老师以“当你接到一个采拍任务的时候,你会如何做准备?”这一问题展开此次培训会,告诉同学们仔细研读文件、查找官方类似材料、拟定基本框架。

紧接着,陈燕琪老师从拍摄照片、撰写新闻稿、微信图文排版三个方面进行讲解。

如何拍好一张图?

首先,陈燕琪老师强调要做好会前拍摄准备,确保完美完成拍摄任务。随后她分别详细介绍了人物特写、会场拍摄、动态重点画面的拍摄方法。在拍摄人物特写方面,陈燕琪老师讲解了使用相机闪光灯的方法,近距离拍摄人物时不要直接将闪光灯正对着领导,应通过天花板的反光来进行补光,远距离拍摄时则可将闪光灯正对拍摄人物,但需打开防红眼设置。除此之外,她指出在拍摄人物特写时不要犯低级构图错误。

在会场拍摄方面,陈燕琪老师表示拍摄会场观众时应体现观众饱满的精神状态,体现会议盛况。同时她通过展示具体照片,指出会场拍摄要注意选好角度,使用九宫构图法,体现会议主题,突出人物。在动态重点画面拍摄方面,陈燕琪老师告诉同学们要注意构图比例,突出拍摄重点,提高快门速度,抓拍重点动态画面。

如何写好一篇稿?

陈燕琪老师简单介绍了新闻稿的基本框架。开头写明活动开展的具体时间地点及主要参会人员,信息必须正确且完整。正文部分应客观描述具体活动的开展经过,要详略得当、以小见大、以点概面,多一些细节描写,适当渲染现场效果。结尾写出活动的效果或是期望等。除此之外,陈燕琪老师还分享了其撰写新闻稿的小技巧:采用时间来明确思想;叙述内容采用中心句,然后再扩展的方式;结尾活动意义不少于三句话,尽量充实,体现教益。

如何排好一篇文?

首先,陈燕琪老师讲述了排版的意义——提升阅读体验,强化品牌感知,引导用户行为。随后,她介绍了排版的工作流:计划阶段、执行阶段、检查阶段、复盘阶段。其中,陈燕琪老师重点讲解了计划阶段和执行阶段。计划阶段指明确排版目的,理解文章的内容与结构。执行阶段指进行排版内容重构和版面设计。

本次培训会提高了全院学生干部新媒体的应用能力,解决了同学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对提高同学们的工作效率有着重要意义。经过此次学习,同学们都纷纷表示将以新的工作面貌来迎接未来的挑战!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