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与科研» 实验室安全» 安全知识
高压钢瓶的使用及注意事项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10-09

(一)气体钢瓶的颜色标记

我国气体钢瓶常用的标记见下表。

气体类别

瓶身颜色

标字颜色

字样

氮气

氧气

天蓝

氢气

深蓝

压缩空气

压缩空气

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

液氨

草绿

乙炔

乙炔

氟氯烷

铝白

氟氯烷

石油气体

石油气

粗氩气体

粗氩

纯氩气体

绿

纯氩


(二)气体钢瓶的使用

1)在钢瓶上装上配套的减压阀。检查减压阀是否关紧,方法是逆时针旋转调压手柄至螺杆松动为止。

2)打开钢瓶总阀门,此时高压表显示出瓶内贮气总压力。

3)慢慢地顺时针转动调压手柄,至低压表显示出实验所需压力为止。

4)停止使用时,先关闭总阀门,待减压阀中余气逸尽后,再关闭减压阀。

(三)注意事项

1)钢瓶应存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热源的地方。可燃性气瓶应与氧气瓶分开存放。

2)搬运钢瓶要小心轻放,钢瓶帽要旋上。

3)使用时应装减压阀和压力表。可燃性气瓶(如H2、C2H2)气门螺丝为反丝;不燃性或助燃性气瓶(如N2、O2)为正丝。各种压力表一般不可混用。

4)不要让油或易燃有机物沾染气瓶上(特别是气瓶出口和压力表上)。

5)开启总阀门时,不要将头或身体正对总阀门,防止万一阀门或压力表冲出伤人。

6)不可把气瓶内气体用光,以防重新充气时发生危险。

7)使用中的气瓶每三年应检查一次,装腐蚀性气体的钢瓶每两年检查一次,不合格的气瓶不可继续使用。

8)氢气瓶应放在远离实验室的专用小屋内,用紫铜管引入实验室,并安装防止回火的装置。

9)钢瓶内气体不能全部用尽,要留下一些气体,以防止外界空气进入气体钢瓶,一般应保持0.5MPa表压以上的残留压力。

10)钢瓶须定期送交检验,合格钢瓶才能充气使用。

(四)气体使用操作规程

由电解水或液化空气能得到纯氧气,压缩后,贮于钢瓶中备用。从气体厂刚充满氧的钢瓶压力可达15MPa,使用氧气需用氧气压力表,阀门及表的构造如图a-2-1所示。

图a-1-1钢瓶阀门和压力表(图)

使用氧气时,必须遵守下面规则:

(1)搬运钢瓶时,防止剧烈振动,严禁连氧气表一起装车运输。

(2)严禁与氢气同在一个实验室里面使用。

(3)尽可能远离热源。

(4)在使用时特别注意在手上,工具上,钢瓶和周围不能沾有油污,扳子上的油可用酒精洗去,待干后使用,以防燃烧和爆炸。

(5)氧气瓶应与氧气表一起使用,氧气表需仔细保护,不能随便用在其它钢瓶上。

(6)开阀门及调压时,人不要站在钢瓶出气口处,头不要在瓶头之上,而应在瓶之侧面,以保人生安全。

(7)开气瓶总阀1之前,必须首先检查氧气表调压阀门4是否处于关闭,(手把松开是关闭)状态。不要在调压阀4开放(手把顶紧是开放)状态,突然打开气瓶总阀,否则会将氧气表打坏或出其他事故。

(8)防止漏气,若漏气应将螺旋旋紧或换皮垫。

(9)钢瓶内压力在0.5MPa以下时,不能再用,应该去灌气。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