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研室» 医学遗传与细胞生物学教研室
医学遗传与细胞生物学教研室介绍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9-22

遗传.jpg


一、概况

1921年南昌大学江西医学院建院之初,开设生物学课程,1952年成立生物学教研室。解放后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生物教研室成为专门从事基础医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集体。1981年经江西省卫生厅批复,教研室筹备成立医学遗传研究室,开辟了分子遗传学、遗传病以及产前诊断的研究,并成为学生创新、学习的实验基地。

教师团队现有成员12人,8名授课教师和4名实验教师,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高级实验师1名,实验师3名。团队博士学位6人,4人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学团队获江西省师德师风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经过几代教育人的不懈努力,我们秉承“德高医精”院训,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二、教育教学情况

教学团队开设了《医学遗传学》、《医学细胞生物学》、《医学生物学》、《人体分子和细胞基础》、《Cell Biology》和《Medical Genetic》等中英文课程体系,服务于包括临床医学、麻醉、预防、影像、口腔、检验和基础医学等专业的本科生,来华留学生和硕士研究生基础课的培养。《医学细胞生物学》和《医学遗传学》获江西省一流课程、育人共享课程、省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南昌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团队的教改项目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国家多媒体课件比赛三等奖、全国微课比赛二等奖和设计奖、江西省微课比赛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等。

三、科学研究

目前教研室已形成了3个特色的研究方向,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卫生厅等研究课题2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

研究方向简介

1、生殖内分泌研究方向

1)卵巢卵泡发育及卵泡发育异常相关疾病(多囊卵巢综合症和卵巢早衰)机理探索;

2)慢性压力对女性生殖的影响及机理研究;

3)胰岛素抵抗与女性卵泡发育异常相关疾病的机理探索;

2、肿瘤研究方向

1)细胞代谢在肿瘤发生发展及免疫调控中的功能及分子机制:主要包括代谢酶的时空调控、蛋白质翻译后修饰、代谢酶的非经典功能;

2)炎症与肿瘤耐药性相关研究:肿瘤细胞对化疗药物的先天性和获得性耐药所涉及信号途径的调节机制

3、发育神经生物学方向

1)神经环路发育形成中,轴突路径选择的分子和细胞机制;

2)神经环路发育障碍与神经精神类疾病的相关性研究。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