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研室» 生理学教研室
生理学教研室介绍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9-22

生理学.jpg


一、教研室概况

南昌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教研团队。南昌大学医学院(原江西医学院)前身为江西公立医学专门学校创办于1921年,在建校之初,学校就开设有《生理学》课程,而后于1952年成立了生理学教研室。从1984年就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05年江西医学院与南昌大学合并,成为国家“双一流”计划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教育部与江西省部省合建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江西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并校后的南昌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生理学教研室现有常任教师17人,外聘客座教授2人;常任教师中,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17人;教授11人(二级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历15人,有海外留学经历10人。其中获得江西省赣鄱英才555领军人才工程4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7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江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家6人,江西省教学名师2人,赣江特聘教授5人,赣江青年学者7人。

二、教育教学

在教学方面,生理学教研室承担了本科生《生理学》、《麻醉生理学》和《神经生物学》的双语教学,留学生《生理学》和《神经生物学》的全英文教学,硕士研究生《高级生理学》、《细胞培养与胚胎工程》和《神经生物学》以及博士研究生的《神经精神疾病研究前沿》和《细胞信号转导与疾病》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近5年来,教研室获得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5项,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三、科学研究

生理学教研室在2006年就获得江西省高等学校“十一五”重点学科和江西省第二批示范性硕士点。近年来,教研室的科研工作更是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教研室有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分别为江西省生殖生理与病理重点实验室和江西省自主神经功能与疾病重点实验室。近5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共计31项,发表研究论文142篇(其中SCI杂志收录131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并有《颈部交感神经节P2X信号介导心肌缺血引发交感兴奋反应及其调节》、《TRPV1的心血管保护作用和机制研究》等2项成果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研究方向简介

1、生殖内分泌研究

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教研室吴忠华老师与符式珪教授合作创建了生殖生理学科研工作平台,建成生殖内分泌研究室,为教研室开辟了生殖生理学这一研究领域,是我国开展生殖生理研究最早的单位之一。

主要研究方向:

(1)卵巢功能调节及卵巢相关疾病机制的研究:包括卵泡发育、黄体形成和退化的机制等。

(2)胚胎着床及妊娠相关疾病机制的研究。

(3)精子发生相关生理学、毒理学研究。

2、神经生物学研究

1985-1986年教研室刘汉清老师赴美开展植物性神经生理研究工作,回国后完善电生理室建设,开展神经生理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嘌呤受体及长非编码 RNA 在神经病理痛、糖尿病并发神经病变、糖尿病血管内皮损伤等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

(2)精神分裂症、抑郁症、自闭症等精神疾病的分子机制,主要研究跨膜蛋白Tmem108、唐氏综合征黏附因子Dscam在大脑中的功能。

3、其它研究方向

(1)骨质疏松症、肥胖症、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病变机理和分子靶点的研究。

(2)干细胞及内分泌相关研究。

(3)多肽药物设计合成及其作用机制。

(4)骨骼肌发育分化过程中的转录调控。

(5)辣椒素受体(TRPV1)对心血管及干细胞功能的调控作用。

初心不忘,继往开来,南昌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必将在一代又一代的教师们的努力下朝着正确的方向奋进,为祖国的教育和科研事业添砖加瓦。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