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研室» 人体寄生虫学教研室
人体寄生虫学教研室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9-22

寄生虫.jpg


一、教研室概况

南昌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寄生虫学科创建于1953年。1983年首批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系病原生物学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目前可招收基础医学及生物学2个学位点研究生。

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6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研究生导师3名。学科多人担任国家级、省级学会的理事、SCI期刊编委等学术兼职,在国内尤其是寄生虫学科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目前学科有省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学科后备带头人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人。

二、教育教学

《人体寄生虫学》2003年被评为省级优质课程,2018年被评为省级线上精品课程。人体寄生虫学是医学各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目前涉及到临床、预防、麻醉、基础、影像、口腔、护理等多个医学相关专业。施教的学生数量每年约2000人。教研室教师还承担了中英班 H  uman Cell 、留学生 Hu  man Parasitology 的教学任务以及研究生《生物医学科技论文写作与发表》等课程。

主编或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0多部,编写的教材应用于全国多所医学院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益。各级教改项目立项10余项,先后获江西省教学成果奖1项及江西省高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二等奖1项。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目前已经培养硕士研究生近百人,曾获省优秀硕士论文等奖项。毕业研究生去向广泛,多人已成长为国内外寄生虫学、检验医学、生命科学领域的头部专家。

三、科学研究

本学科已荣获省级奖励6项,其中包括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江西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目前学科已形成了三个特色研究方向,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卫健委、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等纵向及横向研究项目5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源刊论文80余篇。

研究方向简介

1、并殖吸虫及其宿主动物分子系统地理学研究

主要研究目标系并殖吸虫及其宿主淡水蟹类,拟在发现与描述我国淡水蟹类新物种及其隶属关系,追溯其分子系统发育与进化和遗传多样性,探讨淡水蟹类水生生物类群与重大地质事件及其气候环境变化之间可能存在的关联,研究也涉及到并殖吸虫与淡水蟹类协同进化分子驱动机制。

本研究方向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一致肯定,建成的“国家寄生虫资源库(甲壳类子平台)”收录了大量具有代表性的标本实物和数据库,并通过“国家寄生虫资源库”网站www.tdrc.org.cn面向全球开放共享。

2、血吸虫生物防治研究

主要探讨非编码RNA调控日本血吸虫尾蚴细胞分化、增殖、凋亡以及在发育、生殖中扮演的角色,明确其对宿主致病力的影响,为miRNA靶向作用基因及调控机制的研究奠定基础,同时增强对日本血吸虫幼虫发育阶段表达调控的认识,为血吸虫病的防治提供新思路;利用转录组学与代谢组学检测双硫仑联合吡喹酮治疗日本血吸虫病时的差异表达基因与差异表达代谢物共同参与的主要生化途径和信号转导途径,探讨日本血吸虫的转录调控和代谢变化与药物联合治疗的关系,为深入了解血吸虫病药物治疗机制提供新的思考。

3、丝虫病的检验检测研究

针对丝虫病临床上少见、病原学检测容易漏诊的特点,建立了宏基因组学检测方法,为鉴别和诊断丝虫病提供了重要依据。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