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遵义会议:中国革命的历史性转折——基础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11-20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学院师生爱党爱国的浓烈情感,1118日下午,根据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统一安排部署,学院党委委员高典同志以《“遵义会议:中国革命的历史性转折》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部分党员代表参加党课学习,这也是我院“红色课堂”第二十五期的学习内容。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问题并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这次会议初步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在授课中,高典同志认真梳理了长征前我党、我军取得前四次“反围剿”胜利的经验和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教训,长征的起因以及遵义会议的来龙去脉,让大家认识到,正是这次会议形成的“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之后,我们党和红军粉碎了一次次围追堵截,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并克服了张国焘的分裂主义,胜利地完成了长征,从而奠定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基础。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回顾这段历史,各位党员教师同学们收获满满,并感慨不已: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正是无数革命先辈们,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前仆后继赴国难,才撑起了中华民族的铮铮脊梁,铺就了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各位老师纷纷表示,一定要以党史铸魂补钙、涵养精神,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奋发图强、努力进取,为祖国的医学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部分同志交流感想:

熊文龙:“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坚定信念、民主团结、敢闯新路”的遵义会议精神,正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品质和强大生命力的客观体现和实践养成。在党的建设新征程中学习、感悟遵义会议精神,汲取党的精神谱系中的营养与力量,才能战胜困难险阻,在党的各项事业中夺取更大胜利。

黄春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做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要不断加强对党史的学习和教育,用知识的力量武装头脑,用实践去检验真理的存在。

张萌:这次会议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意义和作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中国取得成功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当前,我们要更加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

基础医学院

2021年1119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