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人事工作» 诚聘英才
院余华课题组公开招聘博士后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04-13

一、课题组介绍

课题组长

余华博士,2023-至今,南昌大学特聘教授、医学部医学科技创新中心组学数据分析平台负责人,博士生导师。2017年获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生物信息学博士学位。2017-2018年,就职南通大学医学院,讲师,从事生物信息学方向的教学科研工作;2018-2021年,就职浙江大学医学院、博士后,从事干细胞/生物信息学方向研究工作,2021-2022年,就职西湖大学/西湖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从事干细胞/生物信息学方向研究工作。余华博士长期致力于通过干湿相结合的研究策略(一方面开发新型计算生物学方法及工具,另一方面开展生物学实验)对非编码RNA功能及作用机制进行系统性研究及应用转化,发现驱动胚胎干细胞命运决定及癌症发生发展的关键非编码RNA分子,筛选靶向关键非编码RNA的小分子及大分子药物。近年来,余华博士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Metabolism、Protein & Cell、Genome Biology、Bioinformatics等高水平杂志上共发表SCI学术论文22篇,开发生物信息学软件7款,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含共同)论文14篇,2篇论文被选为杂志封面论文,1篇论文被Science News等多家知名媒体专题报道。全部论文发表当年影响因子累计197,累计被引用2200余次,H指数13,第一作者论文单篇最高引用次数351。在学术活动方面,余华博士曾多次受邀为生物信息学专刊《Bioinformatics》等杂志审稿人并受邀在国内外主流学术会议上做口头学术报告, 其中2021年在国际干细胞协会年会(ISSCR)上分享了“3D染色质结构重塑调控小鼠胚胎干细胞多能性与全能性命运转变以及早期胚胎发育”的最新研究成果。在科研项目方面,余华博士以负责人和主要参与人参加完成国家级及省部级科学基金项目8项。

课题组研究方向

余华博士课题组是一个专注于解析基因组中暗物质非编码RNA的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研究团队。我们实验室致力于通过干湿相结合的研究策略(一方面开发新型计算生物学方法及工具,另一方面开展生物学实验)对非编码RNA功能及作用机制进行系统性研究及应用转化,发现驱动胚胎干细胞命运决定及癌症发生发展的关键非编码RNA药靶标志物,筛选靶向关键非编码RNA的小分子及大分子药物;具体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研究方向一:非编码RNA功能预测算法及数据库

利用系统生物学、网络生物学算法及机器学习技术,整合多层次组学数据,开发新型生物信息学工具在多种类型动植物中对非编码RNA的生物学功能进行系统性预测,发现与动植物表型相关的非编码RNA,构建非编码RNA功能预测平台及数据库。

研究方向二:关键非编码RNA的作用机制

与国内外相关课题组进行紧密合作,聚焦于利用干湿相结合的研究策略针对研究方向1中发现的具有关键生物学功能的非编码RNA基因开展分子机制研究。拟在以下两个子方向上展开研究:1)与干细胞命运决定及早期胚胎发育相关的非编码RNA基因;2)与疾病发生发展相关,特别是肿瘤发生发展,相关的非编码RNA基因。

研究方向三:基于非编码RNA的新药研发

聚焦于研究方向二中发现的在重大复杂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非编码RNA基因,通过大数据挖掘算法及工具,整合不同层面的生物医学大数据,搭建药物筛选预测系统,并与相关医院建立合作,通过临床试验将研究成果进行应用转化。

课题组使命

我们课题组的宗旨是为每位成员科研成长“铺路”和“领路”。课题组提倡积极友爱、互帮互助的研究氛围,真诚对待每一位成员,为每位成员提供成长发挥空间,全力支持每一位成员实现个人价值与发展目标。我们坚信Together Everyone Achieves More(TEAM)。详细介绍请参考课题组网站:https://tkrwy.github.io/YLab/

二、招聘招生岗位

课题组已有多个具有基础理论及应用价值的非编码RNA研究课题取得了很好的前期进展;同时,实验室与国内外多个实验室保持合作关系。目前,实验室有1-2名博士后岗位,非常欢迎有相关研究兴趣和前期基础的有志青年加入我们。

1.岗位要求

1)计算机生物学/生物信息学

· 近期(或即将)取得生物信息、生物医学、计算机或统计学相关领域的博士学位,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 具有一定的编程能力以及概率统计、机器学习方面知识。

· 曾发表过SCI论文,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

· 有责任心与团队合作精神,拥有较为良好的英语写作能力。

· 具有生物信息学和NGS数据分析及算法开发相关研究背景者优先考虑。

2)实验生物学

· 近期(或即将)获得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或分子生物学专业领域的博士学位,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 具有细胞生物学及分子生物学研究经验,熟悉胚胎干细胞/肿瘤细胞培养,RNA表达抑制/激活、CRISPR筛选、NGS建库等实验技术。

· 曾发表过SCI论文,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

· 有责任心与团队合作精神,拥有较为良好的英语写作能力。

· 具有小鼠早期胚胎研究经验或非编码RNA研究经验的优先考虑。

2. 薪酬待遇

· 根据南昌大学博士后管理相关规定及申请人工作业绩,实验室将提供在国内外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以及科研条件。

· 支持申报博士后科学基金以及其他国家与地方科研项目。

· 课题组与国内外多个研究机构有合作联系,表现优异者有机会申请国际交流或推荐联合培养;

· 课题组提供积极的工作环境与灵活的工作制度,为成员发展提供最大可能的帮助。

申请方式

请申请人提供详细的个人简历,包括学习工作经历、主要研究工作内容、代表性论文论著、获奖情况、2-3个推荐人信等材料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huayu@ncu.edu.cn。初审通过者将安排面试。长期有效,直至招满相应岗位为止,应聘材料将予以保密。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