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黄孝天 | 第二届江西省 普通本科高校金牌教授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12-12


黄孝天,男,中共党员,教授,2005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现工作于南昌大学,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坚持科学精神,恪守职业道德,2006年至2016年任职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作为主要人员完成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基础医学和江西省肿瘤与分子病原学重点实验室的建设。2017年至今,任南昌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兼医学实验中心主任,并在2017年“教育部审核评估”和“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中,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2019年制定并实施医学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规划。组织建设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分子微生物学实验室和平台;2018年获批南昌大学215赣江特聘教授、培养青年教师4名,完善和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学术梯队。

他在圆满完成行政领导岗位工作的同时,也潜心一线教学工作,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养与全科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承担一门本科生课程《医学微生物学》以及一门研究生课程《现代微生物学》,年均课堂教学总学时超过260。在超额完成既定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投身于教学改革研究工作,率先建立了基础医学本科课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并在临床医学等专业进行推广应用,取得实质性成效,2008年投入使用以来惠及人数超2万人,本监控体系的建立有效的推动了临床医学等专业的基础课的教学质量和教师的教学水平,本监控体系的建立与推广也获得了2011年南昌大学第九批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与此同时,申请人还成功构建一套完整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学微生物学虚拟网络实验教学平台,并已于2014年开始在我校医学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中试用。该网络平台的试用一方面缓解了教师少、学生多、学时少、内容多的矛盾,降低了实验室维护和管理成本。在实施过程中采取网络课程知识竞赛、网络课程设计大赛、将参与网络课程互动学习作为平时成绩考核指标之一等方式,使学生参与到网络课程教学的设计和实施环节,实现“线上”和“线下”融为一体。目前,“医学微生物学”实验平台网站访问量达到8万人次,课程论坛已有900条发帖记录,学生讨论热烈。有1000余名学生完成了课程布置的多次作业。本平台的构建是在医学教育信息化建设进程过程中的有效尝试,对于医学微生物学实验课程乃至其他基础医学实验课程的信息化建设进程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他一直秉持科研反哺教学理念,潜心一线科研工作,主要在病原生物(主要为柯萨奇病毒和白色念珠菌)的研究方面做出了原创性的成绩与贡献。柯萨奇病毒方面,申请人从全新角度阐明该病毒的结构蛋白(VP1和VP2)可以与宿主的某些重要蛋白发生相互作用,并影响细胞的功能。白色念珠菌方面,申请人经过长期收集的丰富菌株资源,借助不同的研究手段,筛选到了与白色念珠菌致病及耐药相关的新的因子,并成功构建基于CRISPR-Cas9技术的白色念珠菌基因编辑平台,为阐明相应的分子机制提供依据。与此同时,在新冠病毒疫情发生的关键时期,申请人所带领团队作为南昌大学少数几个一直从事病毒学研究的科研团队,迅速组织团队成员进行科研攻关,集中团队优势,基于CRISPR/Cas系统开发新冠病毒快速核酸检测试剂盒。该系统的成功构建一方面可为现阶段疫情防控提供有利帮助,另一方面,对今后重大病毒性疫病发生后的病原快速检测均有一定指导意义。

他也一直注重人才培养,作为指导老师总共指导临床医学等专业本科生30余人次参与双创训练,取得显著成效:以第二指导老师指导学生获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金奖,本科生创意组全国第三,并获得最具商业价值单项奖;指导学生获全国“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二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活动竞赛全国决赛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活动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全国二等奖1项,江西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所指导学生共获批4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并均以优秀结题,其中1项还入选双创年会以优秀学术论文进行展示。迄今为止,作为硕、博士生导师,共指导硕士研究生28人,博士生4人,毕业硕博士生均在各自岗位取得不俗成绩,其中首届毕业硕士生刘发娣现为江西省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主持省厅级项目3项,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一直负责医院新冠核酸检测,多次被评为省卫健委优秀共产党员。所指导在读博士生张红霞所做工作发表于医学大类一区、病毒学领域综合排名第二的TOP期刊PLoS Pathogens,并被评为南昌大学研究生创新奖,荣获学术之星称号。近五年,共指导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5人次,指导研究生主持江西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1项,校级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3项,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成效显著。

—— 1 ——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