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与科研» 实验室安全» 安全动态
事故警示案例:清华大学实验室爆炸事故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10-09

2015年12月18日上午10时10分左右, 清华大学化学系何添楼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一名实验人员死亡。清华大学官方微博消息,2015年12月20日下午,海淀公安分局向化学系实验室事故的身故者家属通报了事故现场勘察结果及初步结论:排除刑事案件可能,其实验所用氢气瓶意外爆炸、起火,导致腿伤身亡。根据公安部门初步调查结果,全校已停用与该事故同类、同厂家生产的氢气瓶;并已组织专家全面梳理校园安全隐患和实验室安全薄弱环节,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的通知》精神,正在对学校重点要害以及危化品存放实验室等进行彻查。

事故发生,让人们感到万分惋惜,一个关于学校实验室安全的话题,也走进了大家的视野。

的确,对于聚集各种易燃、易爆、有毒物质等器材的实验室来说,确实存在着诸多隐患。在一个高校或者中学里,往往关于实验室的管理规定,是最为复杂与严明的,因为,稍有不慎,爆炸案、火灾案、中毒案就会发生,稍有不慎和疏忽,就会造成生命和财产的重大损失。

面对如此危险的实验室,我们从此只能“珍爱生命,远离实验”了吗?当然不是,那么,怎样让老师学生们不要在实验室里受伤害?

实验室爆炸事故中逝去的人正处在最好的韶华,其父母尚且来不及追忆往者,又得面对白发人送黑发人之殇,想来实在令人心痛。悲伤之余,我们不禁要问,实验室事故频发,究竟为何?虽然,多数学校对实验室安全问题非常重视,但是也有例外。例如,近年来,高校与一些中学尤其是设施比较先进的中学,实验室内贵重实验仪器设备大量增加,为防止这些设备被盗或失窃,不少实验室、计算机房加装护窗,增设全封闭金属门,有的甚至将双向通道走廊的一头封闭,而一旦发生意外将导致逃生不畅。中国教育报曾对这一问题进行报道,报道称,许多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的首要原因,还是师生的安全意识薄弱。记者了解到,许多高校的实验中心都有规定,进入实验室要穿白大褂、戴口罩、戴手套。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严格遵守规定的学生并不多,甚至也有教师不遵守规定的。

事故警示案例:南京一大学实验室突发爆燃事故

2018年11 月11 日上午10 点左右,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一实验室在实验过程中发生爆燃。据悉,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和消防部门全力处置,明火很快被扑灭。目前,伤员救治、事故原因调查等工作正在进行。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强烈的冲击波将实验室大门炸飞,玻璃渣更是到处都是,而当时身处实验室内的多名师生受伤。

事故发生后,泰州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及消防部门全力处置,明火很快被扑灭。当地120 迅速赶往现场救人,将受伤人员送往泰州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在医院看到,不少学生脸上、双手以及全身其他裸露部位有明显灼伤痕迹,有的学生双手皮肤受伤较重。

事故警示案例:暨南大学实验楼火灾事故

事故原因:化学品混放发生化学反应,同时电线短路。

事故简介:2011年11月17日凌晨4时许,暨南大学实验楼一层有机化学实验室突然起火,大火蔓延至实验楼二、三层,顶层发电机也被波及。实验室内大量化学用品被点燃,散发大量有毒气体。发现火势后,值班保安和老师紧急报警,随后约8辆消防车赶到现场,直至清晨6时许,终于将大火扑灭。着火实验室过火面积达30平方米,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事故警示案例:南京理工大学精细化工中试基地爆炸

爆炸原因:违规操作,引燃爆炸物。

事故简介: 2013年4月30日上午9时,南京理工大学一栋2层楼发出一声巨响,打破了校园的宁静。爆炸点在学校里一个挂着“爆破工程公司”和“精细化工中试基地”牌子的院内。发生爆炸的楼房,有大约40多平方米倒塌,屋顶钢架结构扭曲变形,而废墟中掩埋着各种实验仪器。爆炸点北侧是几栋高层学生宿舍楼,东边有居民社区,西边是荒地。附近还有很多国家实验室。受到波及的学生宿舍楼里,有些宿舍天花板脱落、窗户玻璃被震碎,门框松动。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事故警示案例:浙江大学博士生实验室死亡事件

2009年7月3号中午12时30分许。浙大理学化学系博士生袁某发现博士研究生于某昏厥倒在催化研究室211室,便呼喊老师寻求帮助,并拨打120急救电话。袁某随后也晕倒在地。12时58分,120急救车抵达现场,将于某和袁某送往医院。13时50分,省立德医院急救中心宣布于某抢救无效死亡。袁某留院观察治疗,于次日出院。经初步调查发现,浙大化学系教师莫某、浙江某高校教师徐某,于事发当日在化学系催化研究所做实验过程中,存在误将本应接入307实验室的一氧化碳气体接至通向211室输气管的行为。

事故警示案例:北京交大实验室发生爆炸3名学生遇难

2018年12月26日上午9时34分,海淀区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2号楼发生火灾。据核实,事故为环境工程实验室内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试验时发生爆炸引发火灾,3名参与实验的学生在事故中不幸遇难。

事故原因:在使用搅拌机对镁粉和磷酸搅拌、反应过程中,料斗内产生的氢气被搅拌机转轴处金属摩擦、碰撞产生的火花点燃爆炸,继而引发镁粉粉尘云爆炸,爆炸引起周边镁粉和其他可燃物燃烧,造成现场3名学生烧死。事故调查组同时认定,北京交通大学有关人员违规开展试验、冒险作业;违规购买、违法储存危险化学品;对实验室和科研项目安全管理不到位。

事件调查:2018年12月26日12时30分许,事发楼体外侧已经看不到明火,消防、公安等部门人员正在现场处置。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身着红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在空地上,将疑似尸体移至白布上,并盖住。120方面亦证实,在爆炸现场有发现尸体。

事故发生后,学校各专项工作组迅速开展工作。多次看望慰问遇难学生家属,全力做好善后工作;对相关师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全面开展学校安全工作大检查,排查安全隐患,进行有效管控,防止发生此类事故;全力配合北京市事故调查组开展工作;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及时通报相关情况。目前,土建学院院长已停职检查,土建学院遇难研究生的导师停止一切教学科研工作,协助配合事故调查处置工作。

学校将深刻吸取沉痛教训,认真总结,举一反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安全风险防控。进一步完善各层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制度的落实和监管。

立案侦查

2019年2月13日,公安机关对事发科研项目负责人李德生和事发实验室管理人员张琼依法立案侦查,追究刑事责任。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经教育部、北京交通大学研究决定,对学校党委书记曹国永、校长宁滨、副校长关忠良等12名干部及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进行问责,并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事故调查组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验、检测鉴定、调查取证、模拟实验,并委托化工、爆炸、刑侦、火灾调查有关领域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深入分析和反复论证,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和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并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员和单位的处理建议及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近日,市政府正式批复了北京交通大学“12·26”事故调查报告。经事故调查组认定,本起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