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研室» 医学免疫学教研室
医学免疫学教研室介绍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9-22

医学免疫学教研室介绍.jpg


一、教研室概况

南昌大学医学免疫学创建于1998年。2000年被批准为《医学免疫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学科。

医学免疫学教研室现有教师6人,其中副教授5名,硕士生导师5名。本教研室是江西省免疫学会创建和挂靠单位,有曾任江西省免疫学会理事长1人,现任江西省免疫学会常务理事2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1名。教研室多人担任国家规划教材以及国际期刊杂志编委等学术兼职,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教师中3人具有博士学位,50%有出国学习和培训经历。先后于2015年和2018年2次被评为南昌大学基础医学院“先进教学集体”,于2020年被评为南昌大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获得江西省和南昌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各2项。多人次获得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奖”、“授课质量优秀提名奖”、“在线课程人气奖”、“基础好教师”等荣誉。

二、教育教学

1、《医学免疫学》课程是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级(线上式)一流课程;也是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江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医学免疫学是医学各专业学生必修的重要学科基础课程,目前涉及到我校基础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儿科学、麻醉学、影像学、口腔医学、药学、护理学等医学相关专业。年均授教学生数量约1600人。

2、教研室还承担着我校卓越医师班《病原与宿主防御系统》的器官系统PBL教学任务,医学专业本科生《整合性实验二》实验教学任务,留学生《医学免疫学》全英文教学任务,以及《过敏性疾病》、《疾病与免疫学》等2门本科生选修课程和《肿瘤免疫学》、《分子免疫学》、《现代免疫学》、《变态反应》等4门研究生选修课程的教学任务。其中,《疾病与免疫学》和《过敏性疾病》均获评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代免疫学》获评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

3、教研室创建的《流式细胞术检测HIV/AIDS患者CD4+/CD8+T细胞虚拟仿真实验》获评江西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已在平台广泛使用,获得良好评价。

4、教研室成员与国内高水平兄弟院校合作主编和参编《免疫系统与宿主防御》、《医学免疫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基础医学实验示范教程》等教材和教学辅导教材10余部,产生了广泛良好的社会效益。

5、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目前已经培养硕士研究生100多人,曾获江西省优秀硕士论文等奖项。毕业研究生去向广泛,主要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医院以及政府机构等。

三、科学研究

目前医学免疫学学科已形成了4个稳定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完成了国家自然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卫生厅等研究课题3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发明专利2项。曾获得江西省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多项。

研究方向简介

1、肿瘤免疫研究

(1)人乳头瘤病毒与子宫颈癌:主要包括HPV16 E5、E6、E7基因克隆,HPV16蛋白在子宫颈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与VEGF、HIF、免疫细胞浸润之间的关系,HPV16感染人β-防御素2基因表达之间的关系与调控机制,治疗型HPV疫苗相关研究。

(2)人β-防御素2在抗肿瘤免疫中的佐剂效应:主要包括人β-防御素2基因克隆、表达及其在HPV感染相关子宫颈癌、HBV感染预防中的作用意义与免疫学机制研究。

2、类风湿性关节炎研究

(1)瑞香素在类风湿性关节炎模型中的免疫调节作用:研究瑞香素对淋巴细胞增殖、凋亡,抑制DC成熟,干预T细胞亚群形成以及诱导T细胞耗竭等免疫学过程中的作用效应与分子机制。

(2)瑞香素对关节滑膜细胞的相关研究:瑞香素对关节滑膜细胞凋亡及相关基因的调控;瑞香素抗足肿胀、抑制炎症因子的作用与机制。

(3)巨噬细胞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相关研究:包括巨噬细胞活化、巨噬细胞分化为破骨细胞和抗凋亡机制;氧化应激对巨噬细胞表型和功能的作用;巨噬细胞产生的炎症因子风暴对关节病理改变的影响。

(4)抗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活性研究:抗氧化药物姜黄素、苍术提取物、芍药苷类药物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理学机制及毒理学研究;姜黄素抗氧化应激调控巨噬细胞分化的药理机制;白芍苷通过抑制糖酵解调节M1型巨噬细胞分化保护关节的作用机制。

3、气道炎症研究

(1)激素耐受性哮喘的研究:以中性粒细胞为中心,深入研究其在激素耐受性严重哮喘发生过程中中性粒细胞浸润、肺组织纤维化、肺功能降低、气道高反应性形成中的作用机制。

(2)抗气道炎症药物活性研究:从中药白花蛇舌草中分离阿魏酸、齐墩果酸、熊果酸,并研究其在抑制肺组织炎症细胞浸润、改善肺组织纤维化,对过敏性哮喘和慢阻肺治疗中作用。研究白藜芦醇的抗氧化属性及其在抗气道炎症作用中的分子机制。

4、白色念珠菌泛素化/泛素化酶系统功能与致病机理研究

(1)筛选鉴定与白色念珠菌毒力因子及致病能力相关的泛素化及去泛素化酶,并对其整体生物学功能进行分析。

(2)研究泛素化/去泛素化相关修饰对白色念珠菌毒力因子(形态分化、生物膜形成)的影响,并鉴定与其功能对应的重要靶因子及其相互作用蛋白。

(3)研究泛素化/去泛素化相关修饰对白色念珠菌毒力及感染巨噬细胞功能的影响,阐明白色念珠菌如何通过泛素化/去泛素化相关修饰抵御宿主免疫防御,实现其在宿主体内的存活增殖。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