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强基引航”大讲堂
第三十期“强基引航”大讲堂——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3-06

为进一步强化科教协同育人,推动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增强学生的原始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并为同学们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解决关于如何进行基础医学创新研究及实验设计的问题。基础医学院于2022年3月2日8:30在1-203开展了第三十期“强基引航”大讲堂。

本次讲座我院特地邀请到基础医学院熊丽霞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为如何进行基础医学院创新研究及实验设计。本次讲座由基础医学院王葳老师主持,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参加此次讲座。

基础医学创新研究竞赛概述

熊丽霞教授向大家简单介绍基础医学创新研究竞赛的举办目的、竞赛分类、立项目标与定位及申报与评审。

如何开展及实施基础医学院创新实验项目

首先,熊丽霞教授就如何选题为大家介绍科研选题的基本原则——需要原则、创新性原则、科学性原则、可行性原则、效益性原则。其中,她强调了选题的先进性和新颖性。

其次,她指出收集资料的基本要求:方法的科学、文献的真实、适宜的时限、内容的完整。同时她还向大家介绍大学生创新学习项目的三大资料收集途径,分别为利用计算机在网上查阅资料,利用图书馆查阅资料,对报刊杂志上有关的文章进行检索、归类整理。

最后,她强调科研项目一定要有一个新颖、醒目、能概括整个研究内容的题目,并指出项目实施的三个步骤——课题的研究、数据分析、论文的撰写。

基础医学院专业的优势与不足

熊丽霞教授简单讲述了基础医学专业参赛的优势与不足。因此,她认为大家应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多学科技术与优势,同时协调团队分工,合理安排队员职责,实现“术业专攻”。

结语

熊丽霞教授指出积极参加创新研究及实验设计的重要性——培养自身的科研技术水平和团队协作精神。她鼓励大家共同参与、相互学习、定期交流,从而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最后,熊丽霞教授向大家介绍一些实用的生物信息分析网页工具——综合各大数据库Database Commons、GeneCards、NCBI-GEO、GEPIA、cBioprotal-TCGA、STPING数据库、Uniprot

本次讲座解决了同学们参赛的难题、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面、提高了同学们的参赛积极性、增强了同学们的参赛信心,启发同学们深入思考,为同学们参赛打下坚实基础。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