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强基引航”大讲堂
第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期“强基引航”大讲堂——第三学期进行时(一)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9-15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科研意识,深入了解具体科研工作的基本内容,同时鼓励学生学以致用,将理论同实践联系起来,以期强化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提高我院学生科研学术素养,202196-914日,基础医学院开展了三期“强基引航”系列讲座。

image.png

肠道辐射损伤与防护

曾慧红教授为我们复习了小肠的组织学结构特点,以此提醒我们要温故而知新。接着,她以几个事件引出了本次讲座的第二个关键词“辐射”,并向我们介绍了辐射与肠黏膜损伤保护作用的研究现状。最后为我们详细讲解了雷帕霉素对辐射致小鼠肠黏膜损伤的保护作用及机制。

image.png

曾慧红教授表示,科研是我们每个基础医学生在学习及未来职业生涯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而学习、科研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现阶段我们要努力学习基础知识,也要时时复习已学的知识,在温故知新的基础上学以致用,最终将理论付诸实践,争做基础医学未来的接班人。

科研中的学术规范

周晓燕教授提出为人当诚实守信,而科学家作为科学精神的承载者更应当起到示范作用。接着,她用相关事例向我们具体介绍了五种学术不端行为。最后,她向我们推荐并重点讲解了《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中的部分学术规范,并以案例辨析和现场提问的形式验收同学们的学习成果。

image.png

周晓燕教授表示,人无信不立,不守信的人终究会自食恶果。在科研学术中弄虚作假,不只是在挑战道德的底线,更是在挑战法律的底线。身负过人的才智就要将它用在正途,如若不然,身败名裂甚至锒铛入狱就会变成你的归宿。

药食同源大型真菌产业化的思考

刘燕隔老师从多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大型真菌,并以临床药物和功能性食品为例,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随后,她以研究内容中四个具体的实例介绍了大型真菌的产业化问题。最后,她总结了药物开发的具体流程,并以“蘑菇院士”李玉的例子教导我们,不能为了做科研而做科研,解决实际问题并将它用于民生,才是科研的根本之道。

image.png

讲座最后,刘燕隔老师表示科学不能被束之高阁,要将之融入生活,这才是它应有的意义。为此,我们不能将眼光拘泥于自己的学科,应当开拓眼界,汇纳百川,与其他学科进行交叉交流,促使科研融入生活,用于民生。

第三学期“强基引航”大讲堂系列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科研工作的认知,同时填补了同学们在科学研究中细致流程上的空白,为同学们未来的科研学习、课题研究以及为人处事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