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强基引航”大讲堂
第三十八期“强基引航”大讲堂 ——中国血吸虫防治进展与挑战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11-20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外知识,提升同学们的学术能力,培养同学们的科研思维。2022年11月20日9:30,基础医学院于前湖南院1-304开展了第三十八期“强基引航”大讲堂。

image.png

本次讲座我院特地邀请江西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林丹丹研究员担任主讲人,带来以“中国血吸虫病防治进展与挑战”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基础医学院寄生虫教研室邹节新副教授主持,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胡蓉、学工办副主任王葳以及本科生代表到场参加。

林丹丹副所长以血吸虫在全球的发病情况开始进行本次讲座,详细介绍了血吸虫病的类型,其中着重介绍了中国的血吸虫病的流行情况及防治情况。

image.pngimage.png

林丹丹副所长向同学们介绍了血吸虫的传播途径和流行特征,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血吸虫病。林丹丹副所长讲解了我国血吸虫病的防治历程,血吸虫病是一种传染极广、危害极大的寄生虫病,在我国流行的历史长达两千多年,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健康问题,始终把防疫工作看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1955年冬天,余江响应党中央“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号召,制定规划,经过两年艰苦奋斗,率先在全国实现以县为单位消灭血吸虫病,升起中国第一面血防红旗。余江人民积极防治血吸虫病的历史也铸就了“战天斗地,敢为人先,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血防精神。回顾这段历史,总结其经验,对于做好卫生防疫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具有启示意义。目前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下,全体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我国血吸虫病已得到了极大的控制。

最后,林丹丹副所长以江西省为例阐述了血吸虫病目前所遇到的困难、挑战以及对未来的展望。面对新时代的任务与挑战,我们更需要传承和弘扬血防精神,积极贯彻健康中国理念。

6b71f63a84e24d69afbc21944e5a3303.png

讲解结束后,邹节新老师作总结发言,他提出同学们应树立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观念,并将该观念贯彻到科研工作中。同时本次讲座也是一节优秀的思政课,同学们进行科研研究也需从国情省情出发并了解国家大政方针。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同学们受益匪浅,认识到了血吸虫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学习到了预防血吸虫病感染切实可行的方法,也拓宽了同学们在寄生虫领域的知识面,为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奠定了基础。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