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强基引航”大讲堂
第十五期“强基引航”大讲堂——以赛促研,培养科研能力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05-16

2020年5月16日晚上七点,基础医学院举办了以“谈谈以赛促,培养科研能力”为主题的第十五期“强基引航”大讲堂,诚邀徐宏副教授为同学们解答关于如何以赛促,培养自身科研能力方面的问题。基础医学院全体本科生共同参加了此次云课堂讲座进行学习。

讲座伊始,徐宏副教授说到基础医学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学习了解丰富的医学背景,还要会熟练地进行实验操作。徐宏副教授告诉同学们,对于基础医学专业的学生而言,提高其科研能力与培养良好的科研习惯有着非常重大的战略意义。所以本科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及创新能力。同时,若有着更加清晰的临床思维,就更能够看到生物实验背后的临床意义,尤其是对现今提倡的转化医学方面可以提供极大的助力。

然后,徐宏副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几个主要的大学生科研和竞赛项目,以便于拓宽同学们对科研竞赛的了解。徐宏副教授就如何备战竞赛,给同学们提了四个方面的建议。首先在选题立项上,要多读文献、读好文献、多问“为什么”,以便我们在深刻理解了他人的科研思路后能做好自己的实验设计。其次在开展科研上,我们要做到坚持奋斗、方法用对、胆大心细、科学严谨、汲取经验、少走弯路、团队合作、保持激情。再有在撰写论文上,我们应该在合理化的基础上尽可能的专业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最后在PPT答辩方面,除了展示的内容要丰富多彩、有理有据,条理清晰、表达准确、大方得体的表现也尤为重要。

历时一个小时的讲座令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不仅对各种科研项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对如何设计好自己的实验有了一个更为清晰的定义。在科研的世界里,千千万万的思想碰撞出来的火花,让走在这条科研路上的我们不孤单!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