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强基引航”大讲堂
第二十七期“强基引航”大讲堂——慢性痛机制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10-31

为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强化学生的实验技能,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基础医学院于202110月2819:00开展了第二十七期“强基引航”大讲堂

本次讲座我院特地邀请到了基础医学院生理教研室刘双梅副教授为同学们开展以“慢性痛机制”为主题的讲座。基础医学院辅导员王葳及基础医学院18-21级本科生到场参加。

刘双梅副教授以今年十月份的诺贝尔医学奖的获得者及其研究成果作为切入点,提出了诺奖思考,由出了这次大讲堂的主题——疼痛她分别从疼痛概述、外周调制机制、中枢调制机制三个方面介绍了疼痛

一、 疼痛概述

刘双梅副教授从疼痛的定义及其更新、特点、表现形式、意义、分类、传导通路等方面介绍了疼痛,加深了同学们对疼痛的了解并认识到慢性病的成因。

二、 外周调制机制

刘双梅副教授指出外周神经机制包括初级传入纤维和伤害性感受器以及外周敏化等机制介绍了伤害感受器分为热伤害感受器、机械伤害感受器等,分布在皮肤、肌肉、关节和内脏器官介绍了外周敏化中免疫细胞的调节和炎症因子的作用。

三、 中枢调制机制

刘双梅副教授介绍疼痛的中枢神经机制包括初级传入纤维在脊髓背角的终止、传递痛觉信息的上行通路、痛觉中枢、中枢敏感化。还讲解了外周背根神经节水平等多个水平的调制。

第二十七期“强基引航”大讲堂,以“诺奖思考”启发同学们对知识的深入思考本次大讲堂拓宽同学们的科研思维未来科研训练打下坚实基础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