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强基引航”大讲堂
第三十七期“强基引航”大讲堂——长波长光响应医用材料的设计与应用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11-10


为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科交叉人才。2022年11月9日19:00,基础医学院于前湖南院1-304开展了第三十七期“强基引航”大讲堂。

本次讲座我院特地邀请到未来技术学院院长王小磊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为“长波长光响应医用材料的设计与应用”,讲座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黄春洪主持,基础医学院辅导员赵婷慧及学院全体本科生代表到场参加。

首先,王小磊教授以自身经历作为切入点,让同学们充分体会到科研路上的苦与甜,告诉同学们要敢于思考、自立自强、努力奋斗,同时提出“三维一体”确定新时代科研方向理念,引导同学们关注学科交叉,做到知行合一。

紧接着,王小磊教授介绍了黄光的优势、由来及应用。随后,他介绍其代表工作:光照无损牙齿美白技术、光控雄性避孕技术、光照控制情绪与记忆、光照精准减肥等技术,深入地讲解了开展交叉学科科研工作的方法,告诉同学们关注实验室研究领域核心问题,从实际医学问题出发,多角度思考问题,科学寻找问题根源,突出实验室特长,积极探索解决方法。

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的疑问提出问题,王小磊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并分享了高效跨学科学习的方法:学习一本该专业的科普类书籍,了解其基本知识框架;针对问题查找文献,学习高端前沿技术。

最后,黄春洪副院长作总结发言,他提出开展科研工作要有发散性思维,要耐得住寂寞,能潜心研究,关注学科交叉,加强学科融合。除此之外,黄春洪副院长强调:要热爱生活,充满正能量,科学研究来源于生活,灵感的激发离不开对生活的思考。

本次讲座知识与兴趣相得益彰,掌声同笑声此起彼伏,让同学们对长波长光在医学方面的应用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学习了王小磊教授从生活中汲取灵感的思维方式,开拓了同学们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为同学们未来的科研学习和课题研究奠定基础。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