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强基引航”大讲堂
第三十五、三十六期“强基引航”大讲堂——第三学期进行时(二)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10-13


为了拓宽学生科研视野,提升学生学术能力,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同时加深同学们对科研工作的认识,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基础医学院于2022年9月9日及2022年10月11日分别举行了第三十五期和第三十六期强基引航大讲堂。

tlr4信号与疾病

第三十五期强基引航大讲堂由陈红平老师主讲,陈红平老师以中国各地食管癌高发的背景入手,由此引出了这次大讲堂的主题——tlr4信号与疾病。他分别从tlr4信号简介、碱中毒与tlr4基因关联、长期低度的慢性炎症参与tlr4基因敲除诱发自发性肥胖等方面展示当前研究进展。

陈红平老师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其实验室的研究成果,通过对各项数据及材料详细介绍,引导同学们将理论知识与科研实验相结合,增强了同学们对科研实验的兴趣,提升了同学们的科研能力与理论素养。

从实验报告到科研论文

第三十六期强基引航大讲堂由罗达亚老师主讲,罗达亚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科研论文的分类,详细地讲解了综述论文、实验论文的基本格式和写作要求,通过展示高质量论文的特点及论文写作过程中的常见问题,依托具体的实验报告实例,开展实验报告的基本格式与存在问题的讲解,并介绍了科研型实验报告的写作要求和特点。

罗达亚老师表示,此次讲座的主题为“从实验报告到科研论文”,既可以提醒高年级同学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要注意事项,也可以为低年级同学们夯实论文写作基础。最后,罗达亚老师对同学们寄予期望,希望同学们将学习所得运用在科研实践中,从而学有所获并学有所成。

此次讲座进一步展现了科教协同的优势。同时鼓励学生将理论同实践联系起来,增强了学生的科研能力,强化学生的专业知识,提高学生科研学术素养。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