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强基引航”大讲堂
第十七、十八期“强基引航”大讲堂——第三学期进行时(二)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09-18

为提升本科生的科研素养与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院分别于9月17日、9月18日举办了“强基引航”系列讲座第十七、十八期,并于9月20日开展了2017级、2018级本科生文献阅读汇报,下面跟随小宝小贝的脚步一起来看一看吧!

. 第十七期——细胞移植与镇痛

9月17日上午9时,讲座如约于前湖南院1-306举行。刘曾旭教授首先为大家说明了本次讲座的背景知识:在发达国家,疼痛治疗成为继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的第五生命特征;癌症病人在后期往往疼痛难忍,一般的止痛的药物难以发挥作用并且副作用较强等,引出了讲座的主题内容:细胞移植与镇痛。

刘曾旭教授分别从细胞移植的萌芽期、探索期以及免疫隔离技术层面对该项技术进行了详细地介绍,接着分别以嗜铬细胞、嗅鞘细胞、雪旺细胞等为例讲述了细胞移植的具体操作,最后对细胞移植与镇痛相关研究进行了总结与展望,拓宽了大家的眼界。

二. 第十八期——细胞水平研究常用技术

9月18日下午2时,由张春平副教授带来的细胞水平研究常用技术的讲座如期举行。张春平老师通过一个细胞的“一生”——增殖、分化、凋亡、衰老为同学们介绍了在研究每个过程中会用到的实验仪器以及实验方法。除此之外,张老师还介绍了在细胞处理、计数以及测定细胞活力过程中的常用方法,令同学们受益良多。

本科生文献阅读汇报

9月20日2017级、2018级同学分别于生物医学研究院报告厅、第一教学大楼304进行第三学期文献阅读汇报,同时2019级全体学生到场观摩学习。

汇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每位同学以PPT的形式对精读的一篇文献进行讲解,第二部分为专家提问环节,时长均为5分钟左右。每个年级均有5位评审老师,评审老师根据PPT的制作情况、讲解情况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评级。

本次汇报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锻炼了本科生的科研思维能力,令同学们收获满满!

相信通过本次第三学期的经历,大家的科研素养都有了一定水平的提高。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砥砺奋进,不断地超越自己!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