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强基引航”大讲堂
第二十三期“强基引航”大讲堂——基础医学,成就梦想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5-01

2021年5月1日9:00,正值南昌大学百年校庆,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基础医学院本科生课外知识储备,提高学生对基础医学专业的了解,响应国家“强基计划”,基础医学院于前湖南院生物医学研究院报告厅开展百年校庆学术讲座“基础医学,成就梦想”暨基础医学院第二十三期“强基引航”大讲堂。

本次讲座,基础医学院特地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开展以“基础医学,成就梦想”为主题的讲座,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熊文龙,院长王建斌,副院长黄春洪,副院长张剑锋,副院长陈家祥,副院长高典,教授张进,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胡蓉,基础医学院辅导员王葳和基础医学院全体本科生共同参与。

参观生物医学研究院

讲座开展之前,熊文龙书记、王建斌院长、张剑锋副院长,陈家祥副院长,高典副院长和胡蓉书记陪同王韵教授参观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研究院,为王韵教授介绍南昌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发展历史和研究成果。南昌大学基础医学专业历史悠久,于2017年开始招收基础医学专业本科生,学院实施“一对一”导师制,从学生入学起就一直强化进实验室做科研的思想,鼓励同学们多与导师交流,争取做到在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培养本科生毕业时达到硕士的科研水平。

基础医学讲座内容

讲座伊始,王韵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一个问题,“什么是基础医学?”这引发了同学们的深思。随后,王韵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基础医学的学科特点:是研究人的生命和疾病现象的本质及其规律的自然科学。

随后王韵教授表示,基础医学专业人才是社会稀缺资源,基础医学专业是医学人才的“干细胞”。经过深度融合、螺旋式提升的交叉课程体系,基础医学专业人才在社会上贡献了许多力量,在新冠疫情在全国全面爆发时,基础医学发挥了主导性的作用。在新时代发展背景下,基础医学学科发展呈逐步上升趋势,在全面健康保障体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交流研讨

最后,王韵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基础医学研究的相关问题,表示基础医学毕业生是兼具生物和医学背景的复合型人才,是基础医学教师队伍和生物医学研究领域的稀缺资源,基础医学毕业生未来发展前景无限,并通过讲述自身求学与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时刻保持对生活的热情,信任基础医学!

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基础医学专业的认知程度,为同学们解决了当下对基础医学就业等方面的疑惑。

王韵: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教授、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研究院PI,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基础医学院教学院长、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现任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国际神经肽协会中国分会秘书长、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教育部基础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科研方向:课题组主要从事神经系统细胞信号转导的研究。综合利用多学科手段,整合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电生理学、形态学和行为学等方法。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