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强基引航”大讲堂
第二十二期“强基引航”大讲堂——实验室安全教育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4-12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实验安全意识,了解和掌握必要的实验安全知识与技能,构建平安和谐的实验室环境,以期强化学生的实验技能,提高我院学生科研学术素养,2021年4月12日19:00,基础医学院于1-302开展了以“实验室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基础医学院“强基引航”大讲堂第二十二期暨大学生学术科技节讲座。

本次讲座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高典副教授担任主讲人,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胡蓉,基础医学院辅导员王葳、丁芷芩、徐皓灵和基础医学院全体本科生参与讲座。

讲座伊始,高典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安全为了谁?这个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思考与讨论。

高典老师提出:安全既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生命是一张单程票,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

实验室安全认知

高典老师提出实验室出现安全问题主要是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认知有所欠缺。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知道有危险,仍然做了对自己有危险的事情;知道有危险,做了对别人有危险的事情;不知道有危险,做了对自己或别人危险的事;知道有危险,不知道如何正确处理。高典老师表示:“事故源于人,源于心,心之所向,安全等随。”并告诫同学们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冷漠心理、麻痹心理、自私心理、走捷径心理和冒险逞能、凑兴心理,积极建立个人安全意识,主动学习知识以及注意安全行为。

接着高典老师以真实的事故案例警示同学们要注重实验安全。高典老师从事故原因、事故责任两方面分析了四所高校实验室爆炸案例,指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目的是防止实验室意外事故发生,保障实验人员人身安全及健康,并减少因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

认识实验室的危险

为帮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实验室的危险,高典老师首先介绍了实验室中存在的危险来源主要是电器、设备,危险化学品,微生物,高温高压容器等,从活动点、部位、工序、预防及应急五方面讲述辨别危险源的方法。随后指出实验事故发生是由不安全的环境和不安全的行为造成的,并列举了一些实验室中经常出现的不安全行为。

危险化学品的使用与防护

高典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化学药品的警告标识和药品分类,告诫同学们药品使用前应了解该药品的毒性、性能和防护措施。同时介绍了一些有毒气体、有毒有机物的使用注意事项,以日本汞中毒示例详细介绍了汞的性质与安全使用方法,并以实物讲解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高典老师表示同学们只有明确安全管理制度、增强岗位意识、建立良好工作环境、严格执行安全流程、完善安全防御措施、意外时启动紧急应变程序,才能真正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重要性的认知,提高了同学们实验室安全意识,防范了潜在危险等安全管理和共性问题,为同学们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安全基础。

实验室个人安全防护要求。

  1. 严禁穿着实验防护服离开实验室工作区域;

  2. 不得在实验室内穿露脚趾的鞋,女士需要把头发盘起来;

  3. 禁止在实验室工作区域进食,饮水、吸烟、化妆和处理隐形眼镜;

  4. 禁止在实验室工作区域储存食品和饮料;

  5. 在实验室内用过的防护服不得与日常服装放在同一柜子内。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