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强基引航”大讲堂
第三十二期“强基引航”大讲堂——细胞培养常见污染问题及处理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4-26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处理在细胞培养过程中遇到的细胞培养污染问题,基础医学院于2022年4月26在线上开展了以“细胞培养常见污染问题及处理”为主题的讲座。本次大讲堂邀请到涂硕副教授作为主讲人,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参与了本次讲座。涂硕副教授主要向大家介绍了以下三个方面。

常见的污染类型

涂硕副教授介绍了常见的污染类型包括细菌污染、真菌污染、支原体污染、原虫污染、黑胶虫污染、病毒污染和非同种细胞污染并讲解了这些引起这些污染的原因及污染后的变化。

污染问题的解决

针对不同的污染,硕副教授提出了不同的处理办法。如细菌污染可在培养液中加热相应的抗生素处理,霉菌或真菌污染可在培养基中加入一定浓度的两性霉菌或制霉菌素或放线菌D等等。

污染问题的预防

在介绍了细胞培养过程中常见的污染类型及其处理方法后,涂硕副教授为大家讲解了如何预防污染问题。首先要明确细胞培养所依赖的环境,然后有针对性地做出预防,包括细胞间消毒、实验用品消毒、注意试验人员着装、严格遵守培养箱的操作、超净台的分区等等。涂硕副教授在最后指出严格的无菌操作技术、清洁的环境、品质良好的细胞来源是降低污染的最好方法。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了解了科研实践中可能会发生的细胞污染,还掌握了预防细胞污染的方法,在细胞培养方面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为今后的科研之路助力。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