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分享会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4-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及政策理论水平。基础医学院本科生于2022年04月27日19:00开展线上《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分享会。

本次读书分享会由基础医学201班曹佳主持,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各班学生代表参加。

基础医学211班陈方

陈方同学表示在众多采访实录中,给她印象最深的是张宏同学的采访。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张宏学习《资本论》、开展社会实践、完成毕业论文,并在他的毕业纪念册上亲笔题写“志存高远,行循自然”八个字。“行循自然”有两层含义,一层含义是告诉我们要“行”,要积极投身实践,这也是另一层含义是提醒我们“循自然而行”,“行”固然重要,但是要找到正确的方法,即循“自然”。跨越34年的时间长河,“行循自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中始终不变的核心“关键词”,是习近平总书记送给不同时代青年的具有持久生命力的成长箴言与人生信条。

基础医学211班胡健阳

胡健阳同学简单介绍了这本书的主要内容,随后,他向大家分享了两篇采访实录。第一篇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任县委书记时,写信给河北农业大学正定籍的学生,向他们宣告正定县在新一年取得的可喜成绩,及盼望农大学生们为家乡的建设跳梁抗柱,竭智尽。第二篇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福建工作时结合国际国内形,向福州大学的学生介绍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勉励同学们胸怀大志,建功立业。最后,胡健阳同学表示:我们应把参与实现中华民族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最高理想,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

基础医学201班雷倩

首先,雷倩同学简单介绍了书籍创作背景。紧接着,她分享了其在阅读过程中遇到的好词好句。在第一期采访中,采访对象曹兵海回忆道:“习近平同志曾发表了《知之深爱之切》一文,文章写道:‘要热爱自己的家乡,首先要了解家乡。深厚的感情必须以深刻的认识作基础。唯有对家乡知之甚深,才能爱之愈切。’”在第二十一期的采访中,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考察并勉励同学们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即“‘六有’大学生”。最后,雷倩同学表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新一代中国青年,一定能够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基础医学191班张李鄢洋

张李鄢洋同学表示在这四十余篇访谈中,给他感受最深的是第十篇。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浙江大学高等研究院脑机接口实验室观看 “大鼠机器人”项目演示。然而,那次实验郑晓静老师并未成功。在访谈中,郑晓静老师表示既有实验失败后的愧疚,也有书记鼓励年轻人参加学科交叉研究后的激动。最后,他总结得出:我们做研究就要不怕失败,掌握核心技术的过程很艰难,但这条道路必须走。沟通存在障碍就积极展开学科对话,做到相互理解;样本数据不够就尽力开拓样本来源;知识水平不够就去提升自己。

通过本次读书分享会,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同时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