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青春加油站资助育人项目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3-27

提高疫情防控意识,用科学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的胜利,坚决打赢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我院资助育人项目“青春加油站”成员走进寝室为大家宣讲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本次宣讲内容分为三部分:核酸检测注意事项、流调电话科普劳动教育

核酸检测注意事项

“青春加油站”项目成员分别从核酸检测前、检测时及检测后三个节点进行核酸检测注意事项讲解引导同学们出宿舍戴上口罩,自觉排队保持一米间距,用正确的姿势进行核酸检测

项目成员介绍了流调电话的具体内涵,并以时空伴随者为重点开展讲解。他们告诉同学们接到流调电话不要慌张,被流调,不等于被感染,并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同时配合调查,仔细回顾近期行程,如实回答。他们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甄别是流调电话而非诈骗电话,提高同学们的反诈意识,确保财产安全。

最后项目成员从个人卫生、寝室卫生及寝室安全三方面进行宣讲。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个人寝室卫生,确保寝室安全,注意个人保暖。一旦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并及时就医。

“青春加油站”资助育人项目为我院发挥勤工助学育人功能,深化发展型资助的实践探索,是充分调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勤工助学的积极性,依托校内勤工助学设岗单位的力量,以勤工助学育人项目的形式开展的勤工助学岗位。青春加油站共有能量补充站、劳动教育和学习沙龙三个活动项目。

能量补充站,拓展学生知识视野

能量补充站以线上内容推送、线下图书角借等方式为加强学院学生人文素养,补齐学生知识区域短板。在2021年,青春加油站向基础医学院的同学进行了36周的青春加油站推文活动,每周三次,共计108篇推文;23周红色图书馆的值班与管理,对红色图书角进行图书管理及维护,引导学生在红色图书角进行图书借阅学习。

劳动教育,助力提高劳动意识

劳动教育子栏目中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以劳动教育为主,注重实践体验,让大家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同时将劳动教育与党史教育、专业教育以及传统文化相结合,提升育人效果。项目成员通过寝室走访、劳动宣传、开展楼栋附近电动车棚整理、寝室楼栋周边环境清扫的方式进行。多种方式进行劳动教育宣讲与实践。

学习沙龙,自我教育的重要平台

为组织学院学生认真开展专业学习、科学研究,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项目成员全员举办学习相关讲座,通过邀请优秀学生开展学习沙龙,引导学生之间进行学习成长经验分享。在2021年期间,青春加油站共成功开展八期学习沙龙讲座,内容包含:生活中的急救知识、前湖青年说科研经验分享交流、四六级经验分享等等。

项目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两期,参与项目的同学中涌现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同学,他们在精准资助中实现自我成长,荣获了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就如同项目成员所说:“参与青春加油站项目,不仅给我一个帮助他人的平台,还让我在帮助同学中提高,再更好的帮助他人。”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