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研室» 人体解剖学教研室
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介绍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9-22

人解.jpg


一、概况

南昌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创建于1921年,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老一辈解剖学工作者的努力奋斗基础上,继承优良传统,艰苦创业,求真务实,不断创新发展,现已拥有一支配备合理、基础扎实的师资力量和环境、设备优良的教学科研实验室,成为江西省解剖学人才培养和科研的重要基地。人体解剖学教研室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5名,讲师3名,高级职称教师占课程组教师64%。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3名。其中2名教师获“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称号。学科多人担任国家级、省级学会的理事、国家规划教材以及期刊杂志的编委等学术兼职,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中国解剖学会理事会理事1名,省解剖学会副理事长2名,秘书长1名。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的教师13人。

二、教育教学情况

教研室承担着研究生、本科生和成人教育的人体解剖学教学任务,开设有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神经解剖学和断层解剖学等医学基础主干课程。《人体解剖学教学方法和教材改革》获江西省教委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991年),人体解剖学获江西省教委授予首批高校“优质课程”称号(1998)。《断层解剖学》获江西省第一届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2004),“《断层解剖学》课程建设探索”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人体断层解剖学》获江西省第三届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2008),教研室教师分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08)、“省级教学名师”(2009)等称号。

近年来,教研室在课程建设方面也取得较大成就,教研室现有《人体解剖学》、《系统解剖学》、《断层解剖学》等3门江西省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近年教研室多名老师作为课程负责人主讲了整合课程《运动系统》、《中枢神经系统与感觉器官》、《心血管系统》、《泌尿系统》等课程。教研室注重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和教学团队建设,成绩显著,祝高春等教学团队荣获2022年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三等奖、第二届江西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一等奖,祝高春获2014年江西省首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竟赛三等奖、2014年获南昌大学青年讲课比赛医学组一等奖(第一名)。聂菁荣获2018年江西省高校教学移动大赛二等奖、2020年第四届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20年南昌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20年南昌大学 “十大教学标兵”。张菁荣获2021年南昌大学第七届教师授课竞赛二等奖、2022年第五届江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三、科学研究

教研室在科学研究方面,形成了神经毒理学、神经损伤与修复、神经病理性疼痛、神经退行性病变、血管重塑与再生等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3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江西省教育厅科研课题等省厅级课题多项。“国人脑血管的系列研究”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88)。“异种神经移植后的周围神经再生”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和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8)。

我室全体教职员工正满怀信心,以新的姿态努力拼搏,面向未来,为祖国基础医学事业而努力奋斗!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