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喜报!我院作品入选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红色家园”视频展览遴选名单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4-02-11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结果,其中,我院选送作品《德为人先,行为世范——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入选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红色家园”视频展览遴选名单!

一直以来,我院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医路朝夕”寻访退休老教师活动为载体,不断挖掘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讲述接续奋斗的动人故事,学院党政班子、中青年教师代表、学生萤火志愿者协会共同参与,目前共寻访刘汉清等多位老教师。

老教师们以匠心守望初心,用师道传承大道,用一生的岁月写下教书育人的华彩篇章,为江西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让我们一起回顾老教师们的典型事迹,赓续老教师们不懈奋斗的优良传统,接好教书育人接力棒,弘扬教育家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刘汉清——一个老生理学工作者的人生轨迹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是刘汉清老教授在战争环境中经历两次劫后余生的深刻理解,他立志“一定要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刘老师在上海第一医学院完成研究生学业后选择在革命老区传承奉献,期间曾赴美从事自主神经节电生理学和药理学合作研究,在求学路上取得初步成果后恰逢国内人才紧缺,他当即决定回国继续科学研究,此后一直在江西医学院工作,热心生理学工作,尽力服务广大师生。刘老师热心于革新实验技术,装配了数十台电子刺激器,生产了少量改进型电动记纹鼓自用,研制微型自动恒温平滑肌槽,在当时引起极大反响;他忠于教学,善于治学,在校工作延聘到七十岁才退休,为江西的生理学事业、为生理学人才培养,贡献出了毕生的精力。

http://sbms.ncu.edu.cn/ssqy/9994d5c455474c93a931b917ae14e984.htm

蒋琳——一位全国优秀教师的七十载教育情怀

“把学生放在心中,学生才会将老师放在心中”是蒋琳老师一直所信奉并身体力行的准则。任教期间,蒋琳老师十分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融入到学生日常生活中,尽最大努力帮助学生排忧解难;为了让学生明白错综复杂的机械原理,他曾“被子搬到教研室,为学生们制作教具常常工作到深夜两点钟”,最后完成了学部50多项共计102件教具的制作,从此学生们的化学学习不再是“纸上谈兵”,推动教学效果质的飞跃。退休后的将老师依旧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状态参与到一次又一次教育活动中,不断拓展兴趣爱好,发挥余热并担任老年绘画班授课老师。这么多年来,变化的是蒋老师的教学年数,不变的是根植于心的教育情怀和奋斗底色。

http://sbms.ncu.edu.cn/ssqy/e144849758cb4fd2b83825e69888698e.htm

李瑞——初心如磐,一生为党

李瑞老师在“马列主义的第一课”中点燃心中希望的火种,她用一生诠释信仰的力量,践行着为党忠诚、为民服务的初心誓言,她常说“我入了党,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工作,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而这份信仰贯穿着也影响着她的一生。李老师不仅自告奋勇填补偏远地区职位空缺,同时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心对待每一项事务。李老师服从组织安排,来到原江西医学院基础部从事行政工作,工作期间兢兢业业,待人平和、作风严谨,直至退休。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她上交万元党费,用手写书信祝福伟大祖国“万寿无疆”。她把事业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绝对忠诚,为学院的发展和建设贡献力量。

http://sbms.ncu.edu.cn/ssqy/920107e37c83448ca782aa6eb3ee5485.htm

潘炳荣——躬耕教坛,接续“荣”光

潘炳荣老师毕业后留校参加工作,从事寄生虫学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教学研究期间,潘老师在各种物资缺乏的情况下,一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极力克服困难,尽心尽力给学生们上课。当他看到当时人民群众深受寄生虫严重危害,毅然决然响应号召,前往鄱阳湖周围的疫区一线参加研究和医疗工作,不仅用专业知识给百姓开展科普活动,提高村民防范意识,树立群众依靠科学、积极治疗的信心。潘炳荣教授从事教学工作三十多年来,在教学中不断创新、在学术上不断突破,始终以最饱满的热情、最务实的作风参与到一次又一次教育活动中,不仅着力推动寄生虫学科的发展,更是不遗余力帮助年轻的教职工传承优良传统,为教育教学工作付出毕生的努力。

http://sbms.ncu.edu.cn/ssqy/0ce08ee236444c9eb3d99274b38db5fd.htm

熊树明——志做大先生,力着细微处

“解剖学是医学教育的基础,更是外科学的重要基石”,为让学生学好解剖学,熊树明教授克服重重困难,致力于提高自己的教学基本功。面临没有教材、灯光昏暗、实验室通风差等困境,熊教授日以继夜制作教学标本,以确保细微、微小的结构都能清晰地展现在学生眼前;他苦练粉笔画,通过栩栩如生的粉笔画将知识点生动展示出来;他主动与华东地区的医学院校开展交流合作,开始编写解剖学教材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段话也是熊树明教授奋斗一生的真实写照。

http://sbms.ncu.edu.cn/ssqy/d67455ef185143b4844b45acbfcfb9bf.htm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