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第四十六期“强基引航”大讲堂——认识脓毒症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10-24

为推动科研育人,提高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夯实学生的理论学习基础,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基础医学院于10月17日19:00于前湖南院2-102开展第四十六期“强基引航”大讲堂。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南昌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遗传与细胞生物学教研室的毕潇文老师,讲座主题为“认识脓毒症”。

毕老师由感染引出对脓毒症以及脓毒性休克的概念,并从脓毒症的简介,发病机制与研究实验手段以及治疗三个方面具体介绍了脓毒症。毕老师重点讲解了自己目前对脓毒症进行的研究,研究围绕HMGB1这一种与脓毒症死亡密切相关的晚期炎症介质,对相关调控蛋白GSTP1,Hsp27和CBP在脓毒症中的调节机制进行了探索。毕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研究的各个阶段以及所遇到的问题,使同学对脓毒症的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毕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现在关于脓毒症课题的热门研究方向,建议从细胞因子风暴的形成和评估;信号通路的变化;对机体免疫失衡情况评估;T、B细胞的凋亡、焦亡情况;探究细胞转录组水平变化等方面机制入手。毕老师在讲座的最后,从亲历者的角度,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关于科学研究的建议方法,鼓励同学们将理论与现实相结合,跟进时下热点课题,针对社会需求进行有关研究。随后的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毕老师耐心解答,学习氛围浓厚。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脓毒症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科研过程的了解,同时提高了学生的科研素养和能力,为同学们的科研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