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教研动态
基础医学院陈加祥教授团队在p53调控机理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05-09


近期,我院陈加祥教授科研团队在p53的分子调控机理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发表在Redox Biology(生物学领域SCI一区,IF=10.787)、Cell Death & Disease(细胞生物学领域SCI一区,IF=9.685)和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生物学领域SCI一区,IF=8.185)等期刊上。

1、UTP11调控p53诱导细胞凋亡

p53蛋白是最重要的肿瘤抑制因子,被称作“基因组卫士”,在维持基因组稳定性、防止正常细胞恶性转化以及抑制癌细胞生长和转移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尽管p53已经被发现了40多年,但人们对其调控机理仍不甚清楚。

在本项研究中,作者通过生物信息学筛选出核糖体相关蛋白UTP11,随后结合RNA-seq分析发现,敲减该基因可以激活p53,并且可上调p53的靶基因(如:BTG2,MDM2和p21)的mRNA水平,提示UTP11可能是通过p53发挥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UTP11作为核糖体小亚基加工体的重要组成蛋白,敲减该基因可抑制18S rRNA的生物合成,随后通过引起核仁应激,增加核糖体蛋白RPL5/RPL11与MDM2的相互作用,抑制MDM2对p53的泛素化降解,最终稳定和激活p53。

同时,作者还发现敲减UTP11可以富集到多个脂肪酸代谢通路以及铁死亡通路,并且会整体下调铁死亡通路中相关基因的表达,其中以SLC7A11尤为显著。随后发现,敲减UTP11还可以非p53依赖的方式下调SLC7A11的水平,抑制GSH的合成,从而诱发铁死亡。进一步研究表明,敲减UTP11通过降低NRF2的mRNA稳定性抑制SLC7A11的转录水平,从而诱发铁死亡。相关成果发表在Redox Biology期刊上(2023 Apr 17;62:102705)。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院2020级博士生甘雨同学。

图1. UTP11调控p53的分子机理

2、p53与ARTS等互作促进细胞凋亡

陈加祥教授团队还在p53的转录调控机理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前期工作揭示了TGF-β信号通路中的凋亡相关蛋白(ARTS)可被p53转录激活,并且通过与p53相互结合,增强其与Bcl-XL的相互作用,从而促进p53的线粒体凋亡功能。相关研究工作分别发表在Cell Death & Disease(2021 Feb 24;12:204)和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2023 Mar 29;14:mjac074)等期刊上。

图2. P53和ARTS互作示意图

上述相关研究的合作者为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生物医学研究院周祥教授和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邓军主任。

陈加祥:博士,南昌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现为江西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会委员,民盟省委会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民盟南昌大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领军人才),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青年科学家,赣江特聘教授,中国动物学会细胞与分子显微技术学分会委员,江西省整合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西省研究型医院学会生殖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讯评审专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Redox Biol、Pharmacol Res、Environ Pollut、Cell Death Dis、J Mol Cell Biol和Ecotoxicol Environ Saf等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25篇,其中一、二区论文17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




南昌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大道461号 邮编:330006
电话:0791-86360556 传真:0791-86360556
E-mail:sbms@ncu.edu.cn luhaishan@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