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科学研究>支撑平台

科学研究


江西省高等学校基础医学重点实验室

江西省高等学校基础医学重点实验室是南昌大学基础医学院开展科研活动公共平台。基础医学重点实验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建设为导向,实行“专管共享和统管共享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建立(院级)一级共享平台,配置专用场地,专人负责,集中管理,实现“专管共享”、“统管共享”的管理模式;采取统一的管理制度和政策,建立统一的开放运行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仪器设备的共享范围与使用效益。基础医学重点实验室主要面对基础医学院的师生开放和服务,同时也为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江西省医学科学院等校内外多家单位提供帮助。

基础医学重点实验室成立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主任由王建斌院长担任,副主任由高典副院长担任,日常管理由刘会博士负责。

 

                                  

 

根据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需要,按照公共平台建设规划,以学校投入为主,学院多方筹集资金,建设、完备先进的公共平台,自平台创建以来先后多渠道经费投入2300余万元。

经过多年不断的建设与发展,基础医学公共平台目前仪器设备共有145台,其中10万以上的仪器设备33台。平台有大小房间13间,按功能划分为六个区:精密设备检测区、普通设备检测区、样本准备预处理区、细胞培养区、组织切片处理区和管理人员工作区。

主要的科研仪器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高内涵细胞成像分析系统、海马生物能量检测仪、多功能酶标仪、超速离心机、深低温冰箱、荧光倒置显微镜、落地式空气摇床、real-time PCR仪、冷冻切片机、石蜡切片机、石蜡包埋机、双色红外激光成像系统等。

 

                                     

 

                                           高内涵细胞成像分析系统                                                                       荧光倒置显微镜

 

                                    

                                          海马生物能量检测仪                                                                               超速离心机

 

                                 

                                                  流式细胞仪                                                                                 共聚焦显微镜

 

基础医学重点实验室在开放、共享、服务的同时注重制度建设,汲取其它学校的先进经验,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制订了《准入制度》、《工作制度》、《安全制度》、《精密仪器使用管理制度》、《高端设备维护团队建设》、《设备使用收费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建设网络信息预约平台,保证仪器设备高效益利用,还对大型仪器设备的状态和使用情况进行监控,发布共享信息,保证重点实验室能高效运转。

5年来,科研平台建设有效促进了科技创新发展,取得明显业绩:接待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近800人,主要面对基础医学院师生开放的同时,也为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医学科学院等多所学院提供帮助;为136项科研项目(国家级科研项目78项,省级科研项目58项)提供了科学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共发表了441篇科技论文,其中被SCI收录的414篇、中文核心27篇。公共平台推动学院科研工作快速发展,同时取得了较大的进步。